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查看: 1079|回复: 0
收起左侧

2019年,挪威政府如何劫富济贫,尊老爱幼

[复制链接]

6

主题

8

帖子

76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76
发表于 2019-1-18 05:59:4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原创 林子有树 挪威其实不冷


北极之门Tromsø


去年10月份林子写过一篇人均开支25万的2019挪威财政预算案,当时预算草案还在议会审议过程中。话说审议进程还有一些小波澜,在野的KRF党想要给老百姓多发点钱,别的党又不太乐意,一时间各党有点相持不下,直到2018年11月20号傍晚,各党讨价还价完毕,2019预算案才最终获得议会通过。今天林子就把定案和草案之间发生变化的部分简单说一说。



媒体都说,2019财政预算的最大受益者是有孩子的家庭和养老金领取者。



先来看看跟孩子有关的都有啥:
  • 2019年3月1日起,每月奶粉津贴将从970克朗上调至1054克朗,全年共计上调1000克朗。
  • 不享受产假的家庭一次性生育补贴从63000克朗增加至83000克朗。
  • 追加4.5亿克朗用于扩大幼儿园和中小学的人员编制。


话说挪威的奶粉津贴二十年没涨过了,这次上调也不多,但总比没有强,起码能抵消一点幼儿园费用的涨幅。KRF最初想涨到每月1200克朗左右,但最终各党妥协的结果是1054克朗。不管咋样,政府这笔钱发到孩子十八周岁,本金有二十万出头,父母只要妥善打理这笔钱,保守点比如做个基金定投,或者投资激进点翻个倍也不是没有可能,最后这笔钱用于孩子的教育或者购房首付都是个不错的规划。

这八万多克朗的针对未就业妇女的一次性生育补贴,想当初林子生老大的时候,只有三万多克朗啊,六七年的光景翻了一倍多。林子还没能准确get到政府的用意,你说它是要鼓励生育呢,还是要鼓励不工作呢,还是鼓励不工作只生育呢? 挪威的失业率一直都在低个位数,估计政府这笔开支并不是很大。

但林子还是觉得有产假好,不影响收入,安心在家照顾小宝宝,真是岁月静好。


最让我欣慰的其实是这最后一点,追加4.5亿克朗用于扩大幼儿园和中小学的人员编制,看来挪威政府抓教育的决心还是有的。毕竟石油总有一天是会枯竭,要想维持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还得靠教育。



▲某地新落成的小学


再来看看有关退休人员的政策。
  • 2019年9月1日起,单身养老人员的最低养老金上调到4000克朗一个月。
  • 住房津贴上调,以保证单身养老人员不会因为养老金的上调而失去住房补贴。
  • 子女津贴和伤残津贴的总和上限也上调,从原来的95%上调到99%。这个津贴的享受对象,是由于疾病和意外导致收入减少至少50%的家庭。


旅居挪威的中国人,一般情况下都和低保没啥关系。不过最低养老金和住房津贴同时上调,以保证低保人群的总体利益不受影响,这一点还是很体恤老人家的,从中可以看出政府对"老有所养"的重视。

子女津贴和伤残津贴的大概背景是这样的,就是父母因为疾病或者意外,导致收入减少一半以上,本人及子女可以获得补助,但是总和不能超过原来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,这个比例从95%上调到99%。上涨绝对值不大,但也是对相对弱势群体的一个特别关照。




还有一些和普通人日常生活多少有关联的:
  • 第四级个人所得税率(16.2%)征收门槛从年薪96万4800克朗开始征收。作为参考,2018年的门槛是96万2500克朗,税率为15.4%。
  • 汽柴油价格不上涨。
  • 2020年1月1日起,从海外网上购物,350克朗的免税额度将被废除。


年薪96万以上的个人要加税,这个属于劫富济贫,可以理解,毕竟前面多发的钱,要从别的地方收回来。

汽柴油价格不上涨,这也好意思拿出来讲,都贵成啥样了?真要再涨,大家就得骑车上高速示威了。



最后一条是废止海外网上购物的350克朗免税额。也就是说,以后海外网购1块钱的东西也得交税。还好这个政策要到2020年才生效,有一年的缓冲期。

这个政策背后的原因多半是要把消费留在挪威境内,肥水不能流了外人田。的确这几年商场里面的好多商店都支持不下去了。

350克朗不算个大数目,但是架不住量大啊。印象中几年前去邮局取东西还没什么人排队,现在总会看到邮局柜台前排长队取包裹。就这一块,政府一年也可以撸下不少羊毛啊。

这里顺便吐槽一下挪威的电商物流,既贵且慢。隔天送到?加钱!送货上门?加钱!当天送达?没门儿!


▲挪威邮政的快递公司也预订了特斯拉的卡车

说到海关征税,林子还想起一件事。前不久有国内朋友来访,买了块大几千克朗的智能手表,临走时挪威机场海关退税,竟然被要求安检出关以后拿到候机厅的指定餐厅再检查一次。林子以前只是听说十几万的钻石金劳,海关才会这么做,没想到现在几千块的东西,海关也有兴趣。


这个预算案的总体感觉呢,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,这里少点,那里就多点,利益在不同人群中稍微重新分配一下。背后的缘由,除了实现二次分配这一政府管理的基本职能,更多的恐怕还是政治家的博弈,毕竟大选又要来啦。

作为普通民众,不管在国内还是在国外,在了解国家大体动向的同时,做好自己的生活规划才最明智,早做准备,将来才有选择的余地。

祝大家冬安!








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